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一种防尘型智能电容器的制作方法

发布于:2020-11-24 13:45:47

  本实用新型涉及智能电容器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防尘型智能电容器。


  背景技术:


  智能电容器集成了现代测控,电力电子,网络通讯,自动化控制,电力电容器等先进技术,改变了传统无功补偿装置落后的控制器技术和落后的机械式接触器或机电一体化开关作为投切电容器的投切技术,改变了传统无功补偿装置体积庞大和笨重的结构模式,从而使新一代低压无功补偿设备具有补偿效果更好,体积更小,功耗更低,价格更廉,节约成本更多,使用更加灵活,维护更加方便,使用寿命长,可靠性更高的特点,适应了现代电网对无功补偿的更高要求。


  现有的智能电容器大多采用的散热装置是排气扇,通过排气扇对智能电容器内部进行散热,但是在智能电容器的使用过程中,会因为这些结构的设置会使智能电容器内部产生灰尘累积,灰尘的累积也会导致其内部产生的热量无法正常散发出去,从而影响其正常工作,缩短智能电容器的使用寿命,而现有的智能电容器还缺少有效的除尘装置,因此,有对其进行研究改进的必要。


  技术实现要素: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防尘型智能电容器。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的一个技术方案是:提供一种防尘型智能电容器,包括外壳以及与外壳连接的基座,所述外壳的外侧设置有人机交互模块,且在外壳表面开设有散热窗,所述外壳内形成上腔体和下腔体,所述上腔体内设置有投切开关模块和线路保护模块,所述下腔体内设置有电容器、和电抗器,且所述电容器和电抗器分别安装于所述基座上,所述人机交互模块、电容器、电抗器、投切开关模块、线路保护模块相互电连接,所述电抗器的一侧设置有至少一个除尘盒,所述除尘盒包括侧板和底板,所述除尘盒的相对的两个侧板上分别滑动设置一块隔板,所述隔板沿水平方向贯穿一个侧板,隔板位于除尘盒内的一侧与其朝向的侧板具有一定距离,并且两块隔板上下交错设置,所述隔板的表面开设凹槽,且在所述凹槽上设置吸附网,凹槽内设置静电发生器,所述除尘盒的底板与所述基座可拆卸连接,所述外壳内靠近所述电抗器的一侧还设置有至少一个散热电机,所述散热电机的输出端连接有散热风扇。


  优选的,所述基座上设置有至少一条滑轨,所述除尘盒的底板滑动设置于所述滑轨上。


  优选的,所述滑轨处设置有限位机构,所述限位机构包括挡板以及固定杆,所述挡板的一侧铰接于滑轨一侧的基座上,所述固定杆竖向设置于滑轨另一侧的基座上,所述挡板上远离其铰接点的一侧开设有与所述固定杆适配的限位孔,所述固定杆能够穿过所述限位孔对所述滑轨上的除尘盒进行限位。


  优选的,所述除尘盒的底板的四角分别设置有卡块,所述基座上设置有与所述卡块适配的卡槽,所述卡块能够卡入所述卡槽内对所述除尘盒进行限位。


  优选的,所述隔板露出所述侧板的一侧的面积大于其位于除尘盒内朝向侧板的另一侧的面积,且在所述隔板露出所述侧板的一侧上设置有手柄。


  优选的,所述隔板的上表面以及下表面均开设有所述凹槽,且在所述凹槽上设置有所述吸附网,所述凹槽内设置静电发生器。


  优选的,所述散热电机为两个,两个散热电机沿所述外壳的高度方向间隔设置。


  优选的,所述散热窗的竖直方向从上至下设置有若干挡片,所述挡片相对于水平面倾斜设置。


  区别于现有技术的情况,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通过在散热窗内设置挡片,挡片与水平面成一定角度,既可以保持智能电容器的散热通风,也可以将一部分灰尘挡住,防止其进入智能电容器内。


  2.通过在外壳内设置除尘盒对外壳内的灰尘进行吸附,除尘盒内设置两块上下交错设置的隔板,隔板上设置凹槽,且在凹槽内设置静电发生器,凹槽上设置吸附网,将灰尘吸附到吸附网上,需要对灰尘进行清理时,只需要将隔板从除尘盒内抽出,并且从隔板上拆下吸附网进行更换即可,操作简单方便,进而提高了智能电容器的使用效率,并延长了智能电容器的使用寿命。


  3.在隔板的上下两个表面均开设凹槽,且在凹槽内设置静电发生器,凹槽上设置吸附网,不仅能够对智能电容器内部的灰尘进行吸附,也能够对除尘盒内部的灰尘进行吸附,也防止了除尘盒内部的灰尘累积,有利于对除尘盒的清理。


  附图说明


  图1是本实用新型防尘型智能电容器的结构示意图;


  图2是本实用新型防尘型智能电容器的除尘盒的结构示意图;


  图3是本实用新型防尘型智能电容器的一种实施例中的除尘盒与基座的工作配合示意图;


  图4是本实用新型防尘型智能电容器的另一种实施例中的除尘盒与基座的工作配合示意图。


  图中标号:1-外壳、2-基座、201-滑轨、202-卡槽、3-人机交互模块、4-散热窗、401-挡片、5-上腔体、6-下腔体、7-投切开关模块、8-线路保护模块、9-电容器、10-电抗器、11-除尘盒、111—侧板、112-底板、1121-卡块、113-隔板、1131-凹槽、1132-吸附网、1133-静电发生器、1134-手柄、12-散热电机、13-散热风扇、14-限位机构、141-挡板、1411-限位孔、142-固定杆。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如图1、图2所示,本实用新型包括外壳1以及与外壳1的下部连接的基座2,外壳1的外侧设置有人机交互模块3,且在外壳1表面开设有散热窗4,外壳1内形成上腔体5和下腔体6,上腔体5内设置有投切开关模块7和线路保护模块8,下腔体7内设置有电容器9、和电抗器10,且电容器9和电抗器10通过安装板分别螺栓连接于基座2上,人机交互模块3、投切开关模块7、线路保护模块8、电容器9、电抗器10相互电连接,电抗器10的一侧设置有至少一个除尘盒11,除尘盒11为上方开口的长方体结构,它包括周围的侧板111和下方的底板112,除尘盒11的相对的两块侧板111上分别滑动设置一块隔板113,隔板113沿水平方向贯穿一个侧板111,其位于除尘盒11内的一侧与其朝向的侧板113具有一定距离,并且两块隔板113上下交错设置,在隔板113的表面设置凹槽1131,且在凹槽1131上设置吸附网1132,凹槽1131内设置静电发生器1133,用来产生吸附灰尘的静电,除尘盒11的底板112与基座2可拆卸连接,外壳1内靠近电抗器10的一侧还设置有至少一个散热电机12,散热电机12的输出端连接有散热风扇13,以对外壳1内部进行散热。


  具体地,隔板113露出侧板111的一侧的面积大于其位于除尘盒11内朝向侧板111的另一侧的面积,且在隔板113露出侧板111的一侧上设置有手柄1134,这样更便于隔板113从除尘盒11内部抽出或者从除尘盒11外部放入隔板113。在隔板113的上表面以及下表面均开设有凹槽1131,且在凹槽1131上设置有吸附网1132,凹槽1131内设置静电发生器1133,设置于隔板113上表面的静电发生器1133产生静电对智能电容器内部累积灰尘进行吸附,设置于隔板113下表面的静电发生器1133产生静电对除尘盒11内部累积的灰尘进行吸附。散热电机12为两个,两个散热电机12在外壳1内沿外壳1的高度方向从上至下间隔排列,每个散热电机12的输出端均连接有散热风扇13,以对智能电容器内部进行散热,外壳1上的散热窗4内设有挡片401,挡片401与水平面成一定角度,这样既可以保持智能电容器的散热通风,也可以将一部分灰尘挡住,防止其进入智能电容器内。


  其中,人机交互模块3为一种显示屏且在显示屏下方对应设有控制面板,以显示电流、电压、无功功率等设备运行参数,投切状态、线路保护模块的故障状态、通讯状态,并且能够通过控制面板方便地实现调试/工作状态切换、手动/自动操作功能。


  如图3、图4所示,在一种实施例中,基座2上设置有至少一条滑轨201,滑轨201可以通过螺栓连接于基座2上,除尘盒11的底板112滑动设置于滑轨201上,且在滑轨201处还设置有限位机构14,限位机构14包括挡板141和固定杆142,挡板141的一侧铰接于滑轨201一侧的基座2上,固定杆142的下端固定连接于滑轨201远离挡板141与基座2的铰接处的一侧的基座2上,且挡板141远离它与基座2铰接处的一侧开设有限位孔1411,限位孔1411的大小与固定杆142相适配,固定杆142的顶端能够穿过挡板141上的限位孔1411以对滑轨201上的除尘盒进行限位,以限制除尘盒11在滑轨201上的移动。当需要拆下除尘盒11时,只需要提起挡板141具有限位孔1411的一侧,使挡板141与固定杆142分离即可。在其他的实施例中,也可以在除尘盒11的底板112的四个角落处分别设置有卡块1121,基座2对应底板112的表面上开设有与卡块1121相适配的卡槽202,这样也可以实现对除尘盒11的限位,当需要从基座2上拆下除尘盒11时,只需要使除尘盒11底板112上的卡块1121离开基座2上的卡槽112即可。


  当需要对除尘盒11进行清理时,解除对除尘盒11的限位状态,将除尘盒11从基座2上拆卸下来,并将通过隔板113上的手柄1134将隔板113从除尘盒11内部抽出,然后从隔板113上拆下吸附网1132进行清洁或者更换,待吸附网1132清洁或更换完毕后,将其安装在隔板113的凹槽1131上,再重新将隔板113插入除尘盒11内,最后将除尘盒11安装回基座2上,即完成了对除尘盒11的清理。


  通过上述方式,本实用新型在散热窗内设置挡片,挡片与水平面成一定角度,既可以保持智能电容器的散热通风,也可以将一部分灰尘挡住,防止其进入智能电容器内;通过在外壳内设置除尘盒对外壳内的灰尘进行吸附,除尘盒内设置两块上下交错设置的隔板,隔板上设置凹槽,且在凹槽内设置静电发生器,凹槽上设置吸附网,将灰尘吸附到吸附网上,需要对灰尘进行清理时,只需要将隔板从除尘盒内抽出,并且从隔板上拆下吸附网进行更换即可,操作简单方便,进而提高了智能电容器的使用效率,并延长了智能电容器的使用寿命;在隔板的上下两个表面均开设凹槽,且在凹槽内设置静电发生器,凹槽上设置吸附网,不仅能够对智能电容器内部的灰尘进行吸附,也能够对除尘盒内部的灰尘进行吸附,也防止了除尘盒内部的灰尘累积,有利于对除尘盒的清理。


  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并非因此限制本实用新型的专利范围,凡是利用本实用新型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作的等效结构或等效流程变换,或直接或间接运用在其他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同理包括在本实用新型的专利保护范围内。


  技术特征:


  1.一种防尘型智能电容器,其特征在于,包括:外壳以及与外壳连接的基座,所述外壳的外侧设置有人机交互模块,且在外壳表面开设有散热窗,所述外壳内形成上腔体和下腔体,所述上腔体内设置有投切开关模块和线路保护模块,所述下腔体内设置有电容器、和电抗器,且所述电容器和电抗器分别安装于所述基座上,所述人机交互模块、投切开关模块、线路保护模块、电容器、电抗器相互电连接,所述电抗器的一侧设置有至少一个除尘盒,所述除尘盒包括侧板和底板,所述除尘盒的相对的两个侧板上分别滑动设置一块隔板,所述隔板沿水平方向贯穿一块侧板,隔板位于除尘盒内的一侧与其朝向的侧板具有一定距离,并且两块隔板上下交错设置,所述隔板的表面开设凹槽,且在所述凹槽上设置吸附网,凹槽内设置静电发生器,所述除尘盒的底板与所述基座可拆卸连接,所述外壳内靠近所述电抗器的一侧还设置有至少一个散热电机,所述散热电机的输出端连接有散热风扇。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防尘型智能电容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基座上设置有至少一条滑轨,所述除尘盒的底板滑动设置于所述滑轨上。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防尘型智能电容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滑轨处设置有限位机构,所述限位机构包括挡板以及固定杆,所述挡板的一侧铰接于滑轨一侧的基座上,所述固定杆竖向设置于滑轨另一侧的基座上,所述挡板上远离其铰接点的一侧开设有与所述固定杆适配的限位孔,所述固定杆能够穿过所述限位孔对所述滑轨上的除尘盒进行限位。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防尘型智能电容器,其特征在于,所述除尘盒的底板的四角分别设置有卡块,所述基座上设置有与所述卡块适配的卡槽,所述卡块能够卡入所述卡槽内对所述除尘盒进行限位。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防尘型智能电容器,其特征在于,所述隔板露出所述侧板的一侧的面积大于其位于除尘盒内朝向侧板的另一侧的面积,且在所述隔板露出所述侧板的一侧上设置有手柄。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防尘型智能电容器,其特征在于,所述隔板的上表面以及下表面均开设有所述凹槽,且在所述凹槽上设置有所述吸附网,所述凹槽内设置静电发生器。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防尘型智能电容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散热电机为两个,两个散热电机沿所述外壳的高度方向间隔设置。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防尘型智能电容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散热窗的竖直方向从上至下设置有若干挡片,所述挡片相对于水平面倾斜设置。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防尘型智能电容器,包括外壳以及与其连接的基座,外壳的外侧设置有散热窗并且设置有人机交互模块,外壳内设置有投切开关模块、线路保护模块、电容器、电抗器,人机交互模块、投切开关模块、线路保护模块、电容器、电抗器相互电连接,在基座上设有除尘盒,除尘盒的相对的两个侧板上分别滑动设置有隔板,隔板位于除尘盒内的一侧与其朝向的侧板具有一定距离,在隔板上设置吸附网以及静电发生器,以产生吸附灰尘的静电,外壳内侧还设置有散热装置。通过上述方式,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在基座上的除尘盒对外壳内累积的灰尘进行吸附清理,且操作简单,便于实施,进而提高了智能电容器的使用效率,延长了智能电容器的使用寿命。




新闻资讯

常见问题

行业新闻

联系我们 左经理:17706819003
Q Q:3299059511
邮箱:vlr56269799@163.com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钓鱼实业科技园
版权所有 2018 瓦莱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 浙ICP备18037942号
网站地图 | 技术支持:云鼎科技